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发表署名文章《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怎么看?》

2022-08-09 22:24

2022年7月29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怎么看?》,全文如下:

2022年上半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不利影响给中国经济带来冲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上下同心,将稳增长、促消费、保畅通等一系列重要举措落到实处,取得科学防疫、筑牢屏障的重大成果,实现了经济企稳回升。中国作为一个非常有韧劲的经济体,将继续为世界增长贡献动能。

一、从宏观经济看,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有效,经济呈“V”形反弹

2022年1-2月份,中国经济平稳开局。从3月份开始,受全球动荡加大、新冠疫情冲击加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经济出现回落,4月份进入低谷。5月以来,中国政府优化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安排,同时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陆续推动稳住经济、促进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中国经济于6月份恢复正常增长态势,呈“V”字形反弹。

上半年,中国政府保持财政支出力度,累计超12.89万亿元,同比增长5.9%,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货币政策靠前发力,把稳定经济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上缴结存利润,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及时推出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多项举措,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上半年总体经济表现为顶住压力,企稳回升。一是中国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56.2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68万亿美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二是就业基本稳定。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就业状况出现好转,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7%。三是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价格同比上涨1.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7.7%,虽仍处于高位,但同比和环比涨幅逐月收窄。

二、从市场需求看,投资、出口带动作用明显,居民消费持续回升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着力稳外贸稳外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是工业生产回升。我国工业生产从3月份开始回落,4月份下降2.9%,5-6月份伴随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推进,工业生产出现回升。1-6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二是投资稳定增长。上半年投资增长较为平稳,成为托底经济的重要力量。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其中制造业增长10.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1%。三是出口增速回升。今年上半年,中国贸易出口表现出超预期的韧性。在4月份出口急剧下降后,5月份外贸物流逐步改善,外贸企业生产恢复,货物出口增速回升。1-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80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9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折合1.72万亿美元),增长13.2%。四是需求逐步恢复。受疫情冲击,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1-6月份同比下降0.7%。但随着疫情平息,复商复市有序开展,消费开始筑底企稳,被压抑的各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尤其是在近期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汽车消费市场正得到进一步提振。五是多项核心指标回升。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制造业企业前期受抑制的产需加快释放,企业预期改善,生产及物流核心经济指标回升。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0.2%;物流业景气指数达52.1%,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超500亿件,同比增长约3.6%,业务收入预计接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8%。

三、从产业结构看,经济创新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不断扩大

3月以来,俄乌冲突影响外溢,全球通胀高企,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叠加奥密克戎新型毒株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加剧。中国在稳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价格和市场稳定的基础上,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创造竞争新优势、集聚发展新动能来克服内外部环境更加严峻的不利影响。一是创新发展持续,高技术产业加速成长。1-6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3.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8%,对工业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亮点。二是产业升级加快,发展动能不断增长。上半年,传统产业持续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5G+工业互联网”向重点行业渗透加速,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加速。一大批新兴绿色低碳技术正加速迭代,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强大动力,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领域新产品高速增长,成为牵引传统产业绿色升级的强劲力量。三是开放继续扩大,为世界经济“补气输血”。中国坚持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进入开放领域。积极稳外贸外资,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6%,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增长5.6%,为稳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为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四、从经济走势看,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二季度,我国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实现了正增长,成绩来之不易。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将进一步改善。一是大国经济有韧性。我国经济规模可观,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二是需求恢复有潜力。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提速。线下消费场景渐次复苏,加上促消费政策发力,消费将继续恢复。三是生产回升有支撑。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逐步打通,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物流运输逐步畅通,有助于支撑生产进一步恢复。四是创新发展增动力。在疫情条件下,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新产业新动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五是宏观政策有保障。下阶段,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政策效应会继续显现,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发展。

展望未来,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继续开放创新,务实发展,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