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就台湾问题举行记者会

2022-08-19 03:39

2022年8月18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就台湾问题举行记者会,阐明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批驳美方近期散布的涉台谬论,并回答记者提问。保通社、保国家电视台、新电视台、欧洲电视台、NEWS.BG网站、《劳动报》、《言论报》、《日志报》、《大地报》等保主流媒体以及《今日中国》、新华社驻保分社、中国《经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保语频道等媒体记者参加。董大使在记者会上的开场白如下: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台湾问题记者会。

目前,台海局势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已予以强烈谴责,并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今天,我愿就台湾问题进一步阐明中方立场,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1895年,日本迫使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中国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二战结束后,日本将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台湾、澎湖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1945年至1949年,中国发生内战,国民党战败逃到台湾,建立地方割据政权至今,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1971年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第二,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美方在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然而,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不顾中方反复劝告警示,实际上在美国政府纵容下,高调对台进行如其所宣称的“官方访问”,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使美国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台民进党当局把谋求“台独”写入党纲,近年来千方百计搞渐进式“台独”、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佩洛西窜台是公开为“台独”分裂势力站台。

第三,针对佩洛西窜台行径,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坚决回应。当前,中方已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在台湾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军事演训、暂停中美部分领域合作交流、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相关措施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向挑衅者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给美台勾连以严正震慑,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真正维护。

第四,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日前,中方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记者会结束后大家能拿到英文版。白皮书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已说得很清楚:中方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记者朋友们,当前出现很多谬论,企图把危机制造者美国变作“和平卫士”,给正当维权者中国套上污名。在此,我想针对“三大谎言”逐一澄清,还事实真相,以正视听。

谎言一:佩洛西访台是为了民主。佩洛西妄称,此次访台彰显美国对台湾民主的支持。但实际上,她是打着“民主”的幌子,在美国中期选举前,借打“台湾牌”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美国政府纵容此访,背后目的也昭然若揭,那就是借台湾问题搞乱中国、遏制中国发展。我们经常听到美国政客说要和谁站在一起,但历史和事实已经反复证明,美国政客宣称与谁站在一起,就会把混乱和灾难带向哪里。看看当年的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

谎言二:中方对佩洛西窜台反应过度。请大家设身处地想一想,面对侵犯国家主权的严重挑衅行径,哪个国家会逆来顺受?不能说只许你挑衅滋事,还不让别人正当防卫。中方为避免这场美方强加的危机,作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曾在多个层级多次发出警告。美方及其几个跟班现在跳出来指责中方反应过度,简直是倒打一耙。如果他们真关心地区和平稳定,当初怎么不早点劝阻佩洛西窜访?对美方的公然挑衅和霸凌行径,如果不予以纠正、不加以反制,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还要不要?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如何维护?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如何保障?中方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御反制,毫不过度。

谎言三:中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台海问题现状。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凌驾于一个中国政策之上,不断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过去一年半5次售台先进武器,现在又妄图借佩洛西窜台事件加大在地区军事部署,这不是改变现状吗?台民进党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不是改变现状吗?就连美国著名外交家基辛格博士也看不过去了,他感叹道:“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十分关键。美国不应该采取欺骗性手段或渐进方式推动‘两个中国’方案。”谁让台海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危险和不可预测,相信大家心中已有答案。

记者朋友们,连日来,联合国秘书长、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都已站出来表明态度,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力挺中国,是因为看清了台海局势升级的真相。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我很高兴看到近来不少保政界、学界人士发出客观公正声音,这充分体现了中保友好,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在保加利亚深入人心。中保两国建交以来,保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希望通过这次记者会,记者朋友对台海局势升级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有更清晰的了解,希望大家理性、公正发声,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下面,我愿回答大家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