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台湾问题记者会上的答问实录

2022-08-19 05:08

2022年8月18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就台湾问题举行记者会,保通社、保国家电视台、新电视台、欧洲电视台、NEWS.BG网站、《劳动报》、《言论报》、《日志报》、《大地报》等保主流媒体以及《今日中国》、新华社驻保分社、中国《经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保语频道等媒体记者参加。在互动环节,董大使就台海局势走向、两岸经贸关系、中美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答问实录如下:

《大地报》:大使先生,感谢您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台海紧张局势升级的来龙去脉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正如您所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背美方政治承诺,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中方的反制措施必要且得当。美国两面三刀,嘴上挂着联合国宪章,背地里却干着干涉他国内政、制造分裂和对抗的勾当,肆意侵害阿富汗、叙利亚、塞尔维亚等国主权,现在又将黑手伸向台海地区。在您看来,下步台海局势将如何发展?是否有可能爆发军事冲突?

董大使:美国是危害世界和平的“动乱制造者”,其自恃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屡屡违反国际法,采取霸凌行径干涉他国内政、损害他国利益。中方针对佩洛西窜台采取的反制行动,不仅是在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更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别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重要的国际法则。关于你提到台海局势未来走向,我认为这取决于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怎么做,球在他们脚下。当前,我们尤其要警惕三个危险动向。一是警惕美国不甘心失败,纠集一些伙计拱火浇油,加大地区军事部署,推动形势进一步升级,图谋制造新的更大危机。二是警惕“台独”势力误判形势,不自量力,继续加紧内外勾连,在分裂国家和民族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三是警惕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借机效仿,进行政治表演,谋取政治私利,破坏相关国家同中国交往的政治基础,冲击联合国宪章和二战后的国际体系。长期以来,台民进党当局紧抱美国大腿,妄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企图“以台制华”,其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很可能使台当局胆子越来越大。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铤而走险,《反分裂国家法》已把底线划得清清楚楚。

保通社: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两国关系如何能得到改善?

董大使: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方愿同美方加强合作,但需要美方相向而行。我们遗憾地看到,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单方面挑起事端,采取一系列损害中方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的错误言行,如发动贸易战、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炮制涉疆谎言、大打“台湾牌”等,致使中美关系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必须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中极少数可能把中美引向冲突的问题,必须以极为谨慎和负责任的方式进行处理和管控。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空间。要想改善两国关系,美方必须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多做正事、实事。希望美方同中国一道,肩负起大国担当,团结其他各国共同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危机与挑战。

新电视台:台湾经贸发展非常活跃,当前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产地。台湾同中国大陆的经贸往来也很频密。佩洛西访台事件发生后,两岸经贸合作现状如何?

董大使:台湾地区经济发展较快,而两岸经贸是其中最活跃的因素。大陆从台湾进口大量新鲜水果等农产品,大陆游客已成为台湾旅游市场最大客源。台湾总人口约2300万,约100万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这一比例相当高。佩洛西访台事件不可避免会对两岸农产品贸易、旅游合作等造成冲击。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对两岸都有利。

《日志报》:您刚刚提到,为了实现祖国统一、防止外部势力干涉和分裂活动,中方不会完全放弃使用武力的选项。您能否详细说明,在什么情况下,外部干涉势力或“台独”分裂势力具体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时,会引发中方的武力回应?

董大使: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至于什么情况会引发中方武力回应,2005年颁布的《反分裂国家法》里已说得非常清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实上,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唯一没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国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日志报》:美国国会众议长金里奇1997年曾访问过台湾,这说明美议员访台是有先例的。为何这次佩洛西访台,中方反应更大?

董大使:我们一贯反对美国议员窜访台湾。当年美众议长金里奇对台湾的访问是一个严重错误,中国政府当时就予以强烈反对。过去的错误不能成为今天重犯的借口。难道美国要把历史上干过的坏事、丑事都再做一遍吗?至于所谓“这次中方反应更大”,是因为美国在涉台问题上小动作不断,加强美台官方往来,推进与台湾实质关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已非常明显,如果不加以反制,他们定会得寸进尺,步步紧逼。我谨强调,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新华社驻保分社:有人说,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是一样的,您怎么看?

董大使: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台湾从来不是主权国家,而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如果硬要说两者有相似之处,那就是幕后黑手都是美国,美国是始作俑者。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保通社:为缓解台海紧张局势,像保加利亚这样的国家是否可以发挥作用?

董大使:我们希望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同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相信这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希望保加利亚及其他各国坚决维护和平发展,共同反对分裂世界;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共同反对单边霸凌;继续拓展互利合作,共同反对隔绝脱钩;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对抗,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保加利亚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保方在这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董大使:感谢大家的提问,今天的台湾问题记者会到此结束。新闻媒体在政治社会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新闻记者被誉为“无冕之王”。希望大家全面客观公正报道中国,为增进中保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