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篡改》

2022-09-01 16:50

2022年8月30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篡改》,全文如下:

本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美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该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中方对此作出必要适度反制,有关做法合理合法。关于台湾问题,有三个方面基本事实需要说明:

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1895年日本通过侵华战争迫使清政府割让台湾。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下的政权更迭,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

二、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都必将遭到中方坚决反击

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然而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乘坐美方军机赴台,并在窜台期间声称这是一次官方访问,民进党当局更宣扬佩窜台是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这些都充分表明,佩窜台是升级美台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违背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所作承诺,违背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并由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违背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准则。中方4个多月前就已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的严正立场,但美方对中方的劝阻和警告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美国作为这场危机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应该也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无端挑衅在先,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目的是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如果中方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三、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

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清晰、明确,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也是中国同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以所谓“自由、民主、人权”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幌子,刻意歪曲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的性质,实际上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歪读曲解,本质上是在挑战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在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对此,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了反对和谴责的严正立场。妄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挑战国际法治和国际秩序,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是绝不会得逞的。已有170多个国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方挑衅,其中包括20位国家元首、7位国家副元首、9位政府首脑、约60国外长以及联合国等10余个国际组织,同美方及其少数支持者相比,形成压倒性优势。

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包括保加利亚朋友在内的热爱和平、坚持公理的各国朋友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坚决抵制一切破坏台海和平的冒险动向,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