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就“驻希腊台北代表处”代表错误言论予以驳斥

2022-09-10 19:32

近日,“驻希腊台北代表处代表郭时南(注:原文错误地称其为“台湾驻希腊大使”)就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阁下于8月30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篡改》说三道四,有关言论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充斥着对历史、对国际法的无知和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无视。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谨以事实真相予以驳斥,以正视听。

首先,郭妄称台湾和中国是两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彼此不隶属,这表面上是对历史的无知,实质上是对历史的歪曲。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早在公元230年,中国相关文献中就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宋元以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1885年,清朝政府正式划台湾为单一行省,是当时中国第20个行省。1949 年,国民党战败逃到台湾,海峡两岸虽然政治上对立,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如郭坚持声称台湾是“独立国家”,能否说出是何时独立的?得到了几个国家的承认?

其次,郭公然否定《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鼓吹所谓“旧金山和约”,这是对国际法的无知和蔑视。郭还称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公布的时候,日本“仍然合法拥有台湾”,居然把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称为“合法拥有”,令人瞠目结舌。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督促日本投降。同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日本投降书》,正式无条件投降,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10月,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由此,通过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至于所谓“旧金山和约”,则是二战之后美国纠集一些国家,在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情况下,对日单独媾和而发表的非法、无效的文件。这一文件违反1942年中美英苏等26国签署的《联合国家宣言》规定,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对台湾主权归属等任何涉及中国作为非缔约国的领土和主权权利的处置也都是非法无效的。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郑重声明,“旧金山和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中国政府认为是非法无效的,绝不承认。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朝鲜、蒙古、越南等国家也拒绝承认“和约”效力。

再次,郭故意歪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妄称联合国长期以来屈服于来自中国的政治压力,这是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无视。联合国是主权国家间的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无资格也无权加入。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相信郭应该明白此处“非法占据”和“驱逐”的含义,不应该揣着明白装糊涂。这一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相信郭应该读得懂。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

连日来,联合国秘书长、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都已表明态度,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何来联合国屈服于中国的政治压力?

此外,郭还倒打一耙称中国大陆方面加剧了两岸紧张局势、引发了全球对地区和平稳定的严重关切。事实上,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其根源是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美国“以台制华”。美台无端挑衅在先,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目的是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愿意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创造条件加强两岸交流交往,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中国的统一,不仅有利于中国本身的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同各国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有兴趣的读者可阅读中国政府以及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近期发布的有关材料,进一步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中方的政策主张,有关链接如下: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中文版:http://www.gov.cn/zhengce/2022-08/10/content_5704839.htm

英文版:https://english.www.gov.cn/archive/whitepaper/202208/10/content_WS62f34f46c6d02e533532f0ac.html

董晓军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篡改》:

中文版:http://bg.china-embassy.gov.cn/chn/dssghd/202209/t20220901_10758978.htm

保文版:http://bg.china-embassy.gov.cn/bjly/dtxw/202209/t20220901_107589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