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统一进程不可阻挡》

2022-09-14 21:57

2022年9月12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统一进程不可阻挡》,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错误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挑衅。国际社会纷纷发声,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实表明,任何倒行逆施根本无法改变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也根本无法改变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

一、美国打“台湾牌”真实目的是遏制中国发展,美式霸权在全世界引起种种祸乱

美方明知台湾问题复杂敏感,为何仍加紧与台勾连,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美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员萨瓦尔·卡什梅里说,拜登政府涉台表态“很大程度上是迎合保守右翼势力”,毕竟其最重要的优先事项是处理并试图扭转美国内日益扩大的政治对立和种族分裂等问题。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认为,美台加紧勾连的根源在于大陆发展实在太快,必须给予致命攻击才能遏制大陆成长,而台湾是美国可用的“最美妙的武器”,不必付出代价,更一举数得。

长期以来,美国以“民主”为名,大行干涉主义和霸权政治之实,以干涉选举、煽动动乱、颠覆政权甚至发动战争等手段,借输出“美式民主”祸乱全球。其无视国别差异强行移植“美式民主”,本质上剥夺了有关国家探索本国民主道路的权利和自由,是美对别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利用民主工具进行的反民主行为。二战以来,几乎所有美国总统在任内都曾发动或介入过对外战争;过去10年间,美国入侵20多个国家或策动有关国家政权更迭,多次介入、操弄中东欧、中亚以及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的“颜色革命”。

多极世界的发展已成为无法阻止的客观进程,不愿屈从华盛顿命令的国家越来越多。为延续其主导地位,美国企图通过威胁、讹诈和压力迫使独立国家屈从,按照美制定的规则行事。但美国试图不断借台海问题等打压、围堵、遏制中国,是打错了算盘,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二、国际社会多方发声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针对佩洛西窜台,已有170多个国家的政府、政党及多个国际组织、众多国际人士通过不同方式发出正义之声,支持中方严正立场,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谴责佩洛西挑衅性行为,反对美方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径,支持中方采取正当举措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表示,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这一事件,联大遵守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我们所有的行动都以此为依据。”

三、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特别是两岸隔绝状态打破以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1978年两岸贸易额仅有4600万美元,2021年增长至3283.4亿美元,增长了7000多倍;大陆连续21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顺差;1987年两岸人员往来不足5万人次,2019年约900万人次。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在14亿多中国人民反“独”促统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面前,“台独”势力“倚美谋独”以及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注定失败。两岸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和坚定的信心,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祖国的和平统一。

正如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所言:“‘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国际社会能够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公理正义的一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