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9 16:51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中保各界友人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谨向约托娃副总统及各界朋友就庆祝活动发来热情祝贺表示衷心感谢!

73年来,亿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从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提交了一份又一份温暖人心的时代答卷: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伟大抗疫精神;民生保障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和全方位跃升;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逐渐健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2022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增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一年,面对超预期挑战,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来之不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多措并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56.26万亿元,同比增长2.5%。中国向世界多国出口多样化的原材料、产品,与全球市场需求紧密挂钩。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全球经济面临日趋严峻的滞胀风险的背景下,中国迅速恢复生产对全球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次大会是在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承载着全国人民的热切期待和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2022年,也是中欧关系、中保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中欧保持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为动荡加剧的世界带来稳定因素。在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双方领导人深入对话、坦诚交流,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达成不少共识和成果,为中欧关系下阶段发展作出战略规划。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欧贸易保持稳定发展,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4206亿美元,同比增长8.4%,预计全年将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作为多极世界中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应当维护伙伴关系基本定位,保持对话沟通积极势头,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携手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这一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跨进第十个年头。尽管遭遇某些“杂音”和“逆流”,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过去十年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年均贸易增速8%,远高于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速。事实证明,这一机制已成为双边关系、中欧关系之外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拓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多边外交与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保加利亚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巴尔干地区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全球伙伴中心的牵头国。近年来,中保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正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和写照。我们愿与保方继续共同用好这一合作平台,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虽仍有疫情肆虐,但令人欣慰的是,中保各领域交流合作并未因此停滞。今年以来,我同保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话,始终能够感到各界人士对中保友好的坚定支持。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保建交73周年纪念日。建交73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保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毫不动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过去两年多,尽管受疫情影响,双边贸易热度不减。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13.1%,达21.35亿美元。中方愿同保方同向发力,推动两国关系在后疫情时代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最后,我谨向长期关心支持中保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祝大家诸事顺遂、幸福安康。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中保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