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使馆举办《保加利亚人眼中的中国》新书发布会

2022-10-01 02:50

2022年9月29日,由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和保加利亚“畅销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保加利亚人眼中的中国》新书发布会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保加利亚副总统约托娃、旅游部副部长莫德娃、作者阿列克西艾娃出席并致辞,保前国民议会主席格尔吉科夫及前国民议会保中友好小组主席博伊切夫、前驻华大使奥尔贝措夫、“畅销书”出版社总编辑托莫娃等书中受访者、中保各界友好人士及媒体记者约100人出席。

董大使高度赞赏阿列克西艾娃女士为撰写此书付出的努力,并表示,中保建交73年来,双边交往日益密切,民意基础不断夯实。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保加利亚人眼中的中国》正是两国友谊的生动注脚,必将激励更多保加利亚人投身中保友好事业。

保副总统约托娃热烈祝贺《保加利亚人眼中的中国》出版。她表示,保中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对于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理念相似、情感相通。关于保中友好交往的故事还有很多,相信这本书仅是一个开始,期待未来有更多保加利亚人讲述更为精彩的中国故事。

保旅游部副部长莫德娃表示,中保两国传统友好,人员往来逐年增多。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双方在文化旅游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发展迅速。期待双方以此书出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与情感交流,增进相互认知,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到访保加利亚。

作者阿列克西艾娃分享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和撰写经历,并如数家珍般向在场嘉宾逐一介绍了全部25受访者的中国故事。董大使在现场为受访者赠书,感谢他们为中保友好交往作出的杰出贡献,并与大家亲切合影留念。

《保加利亚人眼中的中国》一书由新保加利亚大学副教授阿列克西艾娃女士撰写,由保“畅销书”出版社在保发行。作者耗时3年,对25位保加利亚友人逐一进行深度采访,将他们的人生轨迹和中国情缘以访谈录形式集结成册,并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保建交73周年之际在保出版发行。25位受访者分别从事政治、经贸、文化、艺术、科学、教育、体育、旅游等各行各业,既是各自领域建功卓著的佼佼者,也是新时代中保交往的开路先锋。该书的出版是中保人文领域交流的重要成果,将为保加利亚民众真实全面立体地感知中国打开全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