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发表署名文章《沿着机遇之路 开创共同繁荣》

2022-10-06 23:53

2022年10月5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沿着机遇之路 开创共同繁荣》,全文如下:

和平与发展始终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但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双重冲击,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难民危机等全球性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全球发展受阻。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安全问题的广泛性和复杂性日益突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重冲击。

中国始终坚信发展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坚信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和安全并重,才有可能实现持久安全和持续发展。发起于2013年9月和10月间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向沿线各国发出的合力推进共同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邀约。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平等、尊重、合作为价值理念,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终极目标,依托中国与沿线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提出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新治理观,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全球治理走出困境提供了建设性方案。

9年来,在各参与国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截至2022年7月,已有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先后与中国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成为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已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重要文件,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由1.04万亿美元扩大到1.8万亿美元,增长了73%;中国企业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向东道国上交税费6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9.2万个。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至2022年7月底,中欧班列已连续27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累计开行突破5.7万列,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196个城市,东行(欧洲-中国)与西行中欧班列的比例达到0.8:1,重点枢纽间开行数量基本实现双向均衡,“钢铁驼队”驰骋新丝路,密切了亚欧大陆的陆路联系,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的纽带。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率先在中东欧地区得到全面响应,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中东欧国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有力支持。

2018年,在国际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逆势增长67%,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直接投资累计已达31.4亿美元,涉及能源、基础设施、物流等多个领域。匈塞铁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等标志性项目相继落成,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中欧陆海快线稳步发展,中东欧国家在亚欧互联互通中的枢纽地位日益提升。而由中国路桥公司施工建设的克罗地亚佩列莎茨跨海大桥,不仅在建设中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境零污染、疫情零感染”的奇迹,而且帮助克罗地亚人民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成为中国、克罗地亚和欧盟三方合作的典范。

与此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也步入了新阶段。近9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幅近85%,年均增速达8%,是中国对外贸易额增速的3倍以上。据统计,2016年至2021年,中国自欧盟进口贸易增长63.7%,其中自中东欧进口增长127.3%。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克新冠疫情影响,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1034.5亿美元,逆势增长8.4% 。2021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持续增长,同比增幅达23.3%,展现出强大的内生驱动力和强劲的发展韧性。

中保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5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首个农业合作示范区在保建立,2019年2月,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商展示中心在普洛夫迪夫揭牌。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传统友谊不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内容不断丰富。酸奶、葡萄酒、玫瑰制品等越来越多的保加利亚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华为、小米、天津农垦等一批中国企业在保加利亚落地,双方互利合作步入提质升级的快车道。

2021年,中保双边贸易冲破疫情影响逆势增长40.8%,达41.0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保加利亚光伏、风力发电及新能源项目,保方充分利用中国进口博览会、广交会、中东欧博览会等平台,与中方签署关于烟叶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两国农产品贸易范围进一步扩大。2021年10月正式揭牌的普洛夫迪夫农业大学鲁班工坊,作为中保农业和教育领域合作新亮点,将为中保双向投资与贸易培养更多高素质本土人才,为推动更多双边务实合作夯实基础。

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的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实践,为增进沿线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的贡献,是共建国家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一带一路”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将发展愿景与合力发展理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阐述的那样,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当今世界风云激荡,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会逆转,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中保拥有各自的资源禀赋和发展特色,共建“一带一路”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中方愿与保方一道,加强政策沟通,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抓住发展的“时”与“势”,中保两国就一定会沿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之路,走向共同繁荣,让共建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