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中国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的新步伐”圆桌会议在保加利亚举行

2022-10-29 20:16

2022年10月28日,由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共同举办的“党的二十大——中国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的新步伐”圆桌会议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保“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主席扎哈里埃夫、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史玲、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作主旨发言。保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扎哈里埃夫主席表示,中共二十大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战略规划,也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对保加利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10周年,二十大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中国与欧洲、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同时,二十大的召开也将助力发掘中保在科技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潜力,希望中保关系在二十大之后实现新的飞跃。

史玲副会长在视频致辞中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所作报告,指出报告明确了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史玲副会长指出,今年恰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1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希望在保方支持下,两大合作平台能继续开花结果,为中东欧各国人民带来更多机遇和福祉。

董晓军大使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全球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党的二十大不仅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也为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注入动力。大会一方面总结了中国过去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明确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董大使指出,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中保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充满希望,相信党的二十大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和中保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

此外,保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斯特凡诺夫、色雷斯科学研究所主任普罗达诺夫等多位嘉宾分别围绕二十大决策与中国社会发展新方针、文明发展的全球挑战和中共应对挑战的愿景、从中共二十大看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三个议题作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