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出席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交流与互联互通10周年国际科学与实践大会开幕式

2022-11-06 15:26

2022年11月4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出席由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科学院、农业科学院和外交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交流与互联互通10周年国际科学与实践大会开幕式。

董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经历了时间和国际形势复杂变化的考验,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并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则,实现了助力各自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目标。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快速增长143%,2021年贸易额达1362亿美元。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再次强调了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方愿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携手拓展更大合作空间,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保加利亚农业部副部长瑟贝夫、索非亚大学副校长斯托伊切娃、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主任斯塔尼舍夫等出席上述活动,并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与中东欧国家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合作潜力巨大,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更多机遇。

大会聚焦过去十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促进双方经济发展、农业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展望合作前景。来自中国以及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波黑、捷克、匈牙利、黑山、北马其顿、波兰、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工商界友人在大会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