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保加利亚语部书面专访

2023-02-02 15:44

2023年1月31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保加利亚语部书面专访,就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绿色能源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中保两国在绿色能源领域合作等问题答记者问,保媒《24小时报》亦对采访报道进行转载。采访全文如下:

1.请介绍一些关于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具体事实,以及在哪些领域最受提倡。

2012年至今,中国经济进入绿色经济深化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生态文明被写入宪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具体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开展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污染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通过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改提升等举措,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二是大力推动新能源和循环经济发展。通过近5-10年的努力,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居世界第一。过去10年,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约34%,相当于少用约14亿吨标准煤,少排放约29.4亿吨二氧化碳,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三是绿色物流、绿色零售、绿色出行在中国快速发展。绿色物流主要包括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运输。以绿色仓储为例,中国菜鸟网络在遍布全国的10多个物流园区建设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引入绿色能源;京东物流自主研发仓储机器人,实现前后端无人自动装、卸车作业,通过智能化仓储系统进行节能。目前,新能源汽车使用、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已普及,自动驾驶也在积极探索应用,这些都具有很好的减少空气污染和碳排放、降低能耗等绿色效应。

2.如何使用绿色能源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从中国发展路径来看,使用绿色能源促进经济发展需要社会多方参与,是个系统工程。它既需要绿色技术研发创新,驱动产业改造升级,提高新能源产出和应用的经济性,还需要政策规划、引导、推动和激励新能源产业发展。近些年,中国政府通过系列计划和资金支持,推动了光伏、绿色电力、新能源汽车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形成了规模快速增长的绿色产业链条,这就包括绿色能源的生产使用,新能源车等绿色产品的生产使用等等。整个链条上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都可以促进经济增长。

举个例子,2021年末,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较2016年末增长约5.6倍;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万辆,较2016年末增长约5.9倍。这么快速的规模增长,势必会带动新能源汽车设计,原材料、电池和零配件生产,以及充电桩生产、维修服务领域的发展和扩大,从而高质量、低能耗地促进经济增长。

3.您认为中保两国在绿色能源利用方面有哪些合作机会?

依据保加利亚《能源与气候综合计划》,2021-2030年10年间,保光伏装机容量将增长两倍以上,并新增风力发电(250 兆瓦)和生物质发电(103 兆瓦)。总体看,未来十年保加利亚绿色经济发展空间广阔,发展步伐将继续加快。

在煤电改造及电力、建筑、化工等行业减排领域,交通节能、储能系统及新能源车生产使用等领域需求旺盛,潜力较大,中保两国合作机会较多。

中方对与保方进一步加强包括在绿色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始终持积极态度。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与对接,不断探索扩大合作的途径和方式,积极推动更多互利共赢的项目落地。使馆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发挥好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