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18 19:20

2023年5月18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标志着全球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人类社会携手抗击病毒取得重要胜利。然而,疫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世界并没有更加安全——大国互信日益缺失,地缘裂痕不断扩大,单边主义大行其道,冷战思维卷土重来,能源、粮食、气候、生物、人工智能等新型安全威胁接踵而至。

一、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界乱局,中方以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积极贡献中国智慧

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这一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明确回答了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时代课题。

2023年2月,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了该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包括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文件还列出20项全球发展倡议重点合作方向,从国际层面到地区层面,从传统安全领域到非传统安全领域,回应了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

二、面对热点问题,中方始终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的解决之道,坚持劝和促谈,追求公平正义

在伊朗核问题上,我们积极推动恢复伊核全面协议,维护有关国家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我们坚持并行推进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在中东问题上,我们推动沙特、伊朗和谈并恢复外交关系,不仅翻开沙伊关系新的篇章,也为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榜样。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过去一年多,我们对冲突不断加剧深感忧虑。俄乌都是中国的朋友,中国不愿见到朋友兵戎相见,始终积极劝和促谈,同俄乌等保持沟通,得到各方积极评价。乌克兰危机历史经纬复杂,但再复杂的危机,最终都要通过谈判化解,再复杂的冲突,最终也只有政治解决一条路。现在各方理性的思考和声音在增加,应该抓住契机,为危机的政治解决积累有利条件。希望各方从乌克兰危机中深刻反思,通过对话,共同寻求欧洲长治久安之道。同时,我们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拱火浇油,停止向中国甩锅推责,停止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三、站在历史演进的重要关头,中方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携手,超越偏见与纷争,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和平与安全就像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

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当然也离不开中欧双方的正确选择。中欧作为多极化进程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我们作出的选择对世界的走向举足轻重。就像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所说,如果我们选择对话与合作,阵营对立就不会形成;如果我们选择和平与稳定,新的冷战就打不起来;如果我们选择开放与共赢,全球的发展繁荣就有了希望。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我们对历史,对人类应当提交的答卷。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在全球安全倡议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