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保合作共建和平发展美好未来》

2024-02-05 23:01

2024年2月2日,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保合作共建和平发展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过去一年,世界局势纷繁复杂,人类社会面临诸多挑战,很多人的生活受到影响。但是科技进步和国际社会的劝和斡旋努力也为世界人民带来希望。在世界变局中,中国与保加利亚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谋求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在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

这一年,是中保各层级交流复苏之年。政府、政党代表、专家学者、艺术家、商务团组互访增多,推动各领域交往持续升温。保加利亚多位青年汉学家赴华研修,梧桐树、Sofia-6、花之日等民间舞团受邀赴华演出,鲁班工坊的中保师生踊跃交流,中国全国政协、地方政府、企业、大学的代表团纷至沓来,在玫瑰节上我们也看到了更多中国游客。

关山初度路犹长,严冬过尽春蓓蕾。2023年,中保双方签署了新的航空运输谅解备忘录,将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中国晶科能源成为保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维里拉光伏电站组件供应商,金风科技参与保重要风电厂项目,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为保绿色转型、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保商独资的保加华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落地宁波,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保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目标,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

文化交流是加深两国友谊的重要纽带。2023年,中保学生双向留学迈向更高水平,越来越多的中保学生互学彼此语言,为双边交流搭建了重要桥梁。6月在保举办的首届端午龙舟文化节吸引了万余名保当地民众参加,26支龙舟队同湖竞技,10余个中国团组来保共襄盛举,获得了热烈反响。9月,1700多名保加利亚中小学生受邀参加中秋彩灯手绘竞赛活动,展示创意才华,令中国传统文化焕发出夺目光彩。10月,保梧桐树民间歌舞团等参与录制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推出大型国际文化交流节目《美美与共》,计划于今年春节期间在中国播出,助力提升保加利亚在华知名度。在双方地方政府和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来自中国山东省菏泽市的牡丹将于今年秋天栽种到索非亚市南方公园,与玫瑰相映成趣,寓意“花不尽,月无穷,两心同”。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和发展的价值,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保建交75周年。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必将更加活跃。中保合作共建和平发展美好未来,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