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新高度、新格局、新征程——2021,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2022-03-02 22:48

2022年3月2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新高度、新格局、新征程——2021,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全文如下:


2021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及各种风险挑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一、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并重,经济社会发展达到新高度

面对新冠疫情继续肆虐、全球消费需求不振、国际物流体系不畅、生产资料价格剧烈震荡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与考验,中国政府牢固坚守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保障人民安全健康为先,一手抓科学防疫,一手抓稳定经济增长。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全球领先,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新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现预期目标,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经济增速居主要经济体前列。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14.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GDP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8%,人均GDP达80976元(折合12551美元),预计超过全球人均GDP水平,接近世界银行划设的高收入经济体人均水平门槛。

社会生产力稳步提高。202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继续逾1.3万亿斤,谷物、籽棉、花生、肉类、茶叶、水果产量均居世界第一;粗钢产量10.3亿吨,发电量8.1万亿千瓦时,化肥产量5446万吨,汽车产量2653万辆,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4.7亿台,手机产量16.6亿台,均列世界第一。

国内市场规模继续扩大。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同比增长8.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达到44.1万亿元新高,同比增长12.5%。

就业与物价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优于5.5%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低于3%的预期目标,涨幅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

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5%,继续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主要力量。中国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保持世界第一,全年货物进出口额达39.1万亿元,顺差43687亿元,同比增长20.2%,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502亿美元,且连续8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服务贸易、对外投资、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二、国内国际双循环并举,发展方式及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

2021年,中国政府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针对全球疫情肆虐、国际市场萎缩等突出问题,积极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策略。一方面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国内消费和投资规模,使内需继续充当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另一方面,积极稳外贸稳外资,不断创新外贸方式,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扩大提升对外开放的范围、领域和层次,充分释放拓展外需和开放型经济潜力,实现了内外联动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54.5万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1%,快于全部投资1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1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增长17.2%和12.1%。全社会货运量、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12.4%、6.8%,保障了中国完整产业体系优势的发挥。

国内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全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1.1和1.7个百分点,贡献率分别为65.4%、13.7%、20.9%。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9.1%,较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民生改善成效显著。2021年,中国继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环境质量继续好转。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绿色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全年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45.6%和42.1%;蓝天碧水保卫战成果继续巩固,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7.5%,提高0.5个百分点,364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84.9%,提升1.9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量增质升,结构继续优化。全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9.1万亿元(折合6.0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4%,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增长21.2%,进口增长21.5%。对外贸易结构优化步伐加快,新模式日益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年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的61.6%,机电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59.0%,同比提高逾5个百分点,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0%,海外仓数量超过2000个。

吸引外资再创新高,境外投资稳定增长。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494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9%,中国继续成为引进外资的热土;其中,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7.1%和16.7%。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9367亿元,同比增长2.2%。

“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国际经贸合作开拓新局。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23.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7.9%,中欧班列开行超过1.5万列,增长22%。截至2022年1月,中国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1年中国等15个国家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15个签署协定的国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约占全球总量的30%,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形成。

三、稳健与创新并行,中国经济巨轮开启新征程

回顾2021,战疫情、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国经济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再次体现了中国经济具有抵御冲击的强劲韧性,证明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只要把准大势、科学决策、上下同心,就能“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加重视“精准施策”和“系统配套”,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七个方面提出了思路与举措。

展望2022年,中国将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进军。中国经济将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压力与挑战,更加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发挥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优势,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转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潮起东方,面向未来,中国这艘经济巨轮,将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