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欧合作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2022-04-13 01:43

2022年4月12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欧合作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全文如下:

4月1日,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这是中欧领导人年度会晤时隔近两年再次举行,也是今年中国和欧盟机构之间最重要的高层交往,意义重大,广受关注。

在此次会晤中,双方领导人长时间深入交流,就中欧关系、双方各领域对话合作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达成不少共识和成果,为中欧关系下阶段发展作出了战略规划,为中欧各领域对话合作注入了动力。习近平主席重申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三个定位,并对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四点意见,既为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如何正确看待和更好处理中欧关系提供了重要启示。

首先,作为全球独立自主的两大力量,中欧对话合作为全球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中国和欧盟分别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联合体,一个稳定的中欧关系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欧洲战事又现,世界面临分裂对抗风险,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欧双方虽然有分歧,但共识远大于分歧,合作远多于竞争,中欧关系发展有不被乱局所裹挟的内生动力。例如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欧双方都不愿看到生灵涂炭,都希望尽快停火止战,都坚持人道主义精神。因此,越是在复杂动荡的时刻,欧方越需要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中欧越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彼此,保持独立、客观、理性认知,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复活、反对制造“新冷战”,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一些稳定因素。

其次,作为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中欧互利共赢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注入更强动力。中欧都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受益者,都致力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2021年,中欧货物贸易额达8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5%,中国连续两年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头两个月,中欧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达到1371.6亿美元,欧盟重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助力更多特色优质名品进入彼此市场。实践证明,中国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同欧盟的“开放性战略自主”经贸政策殊途同归,双方完全可以深度对接各自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绿色发展等各领域合作,共同发挥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作用。

最后,作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团结协作为解决全球性挑战发挥关键性作用。除乌克兰危机外,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还就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挑战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事实再次表明,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面对严峻突出的全球性问题,作为东西方文化重要发祥地和杰出代表,中欧曾携手为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共同引领生物多样性合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相互支援,未来双方应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观,携手合作,同舟共济。

早在2014年4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就提到,“中国愿意同欧盟一道,让和平的阳光驱走战争的阴霾,让繁荣的篝火温暖世界经济的春寒,促进全人类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今天看来,这一声音已然穿越时空隧道,为今天的中欧关系写下新的注脚。我相信,双方只要秉持正确相互认知,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合作、互利共赢,就一定能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为世界和平进步作出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