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就中欧关系及乌克兰问题答问

2022-04-13 22:10

近日,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就中欧关系以及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很多保加利亚民众非常关心在当前复杂严峻国际形势下的中欧关系,以及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在此就有关问题予以回应。

一、问:乌克兰问题是否会对中欧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中欧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中国对欧政策保持稳定坚韧,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我们始终认为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而不应是制度性对手。欧方也应从自身利益出发,坚持战略自主,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

当前,欧洲战事又现,世界面临分裂对抗风险。中欧双方共识远大于分歧,合作远多于竞争,中欧关系发展有不被乱局所裹挟的内生动力。中欧应致力于管控局势,防止危机外溢,特别是要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正能量。

二、问:中方如何看待乌克兰危机?

中国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公平正义,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态度是客观、公正的: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中方认为,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当成为大国博弈的前沿。欧洲各国应当努力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而不是重划东西对抗的分界线。美国和北约应当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而不是再打一场新冷战。

三、问:中方认为当前形势下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

4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就乌克兰问题明确阐述了四点意见:

一要坚持劝和促谈。和谈是避免局势紧张升级的唯一可行途径,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二要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已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

三要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中方支持欧洲特别是欧盟发挥主导作用,支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对话,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四要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但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四、问: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作出了哪些努力、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局势降温、尽早实现停火止战和避免人道主义危机作出努力。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就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呼吁俄乌举行和谈,俄方也展现了谈判意愿。目前,俄乌双方已进行了多轮和谈。在此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密集同欧美多位领导人进行沟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连续就此同欧、美、俄、乌等多方保持密切沟通。此外,中国对平民在冲突中受到伤害极为关注,就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提出六点倡议,已向乌方和受影响的其他国家提供多批人道主义援助,并愿进一步提供援助。

五、问:有人把乌克兰危机和台湾问题联系起来,公开谈及中国可能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从而对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构成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一些人把台湾问题同乌克兰危机相提并论,试图借机蹭热点,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乌克兰是主权国家,二者有着本质区别。这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在台湾等问题上却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他们炒作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制造敌意,渲染紧张,其目的显然不是促进地区和平和稳定。

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借机操弄话题,蛊惑人心,谋“独”挑衅,这纯属枉费心机。无论民进党当局耍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阻挡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大势,也挽救不了“台独”势力终将覆灭的结局。

六、问:中国为何不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中方始终认为,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办法。中方坚决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是中方在公开和内部场合一贯秉持的立场。历史经验一再表明,制裁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是老百姓。如果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严重危机,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当中,有140多个国家未参与对俄制裁。这表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以审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制裁问题的。包括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认为,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两种选择。各国人民并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冷静斟酌采取的行动会带来何种后果。希望各方都冷静下来,把精力集中于劝和促谈,而不是升级制裁、激化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