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出席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大会

2022-05-31 22:26

2022年5月30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出席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大会并致辞。联合会主席扎哈里埃夫等社会各界联合会成员出席会议。

董大使首先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历程。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多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先后同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踊跃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尽管受疫情影响,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仍创新高,达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6%。“一带一路”之所以如此快速发展、聚敛人气,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将愿景和理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阐述的那样,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一带一路”倡议始于中国,但合作平台和成果属于世界。

董大使指出,保加利亚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巴尔干地区的重要节点。联合会已成为促进中保关系发展的一个长期有效平台,在促进双方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方面发挥了强有力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有力推动下,中保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深化,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拓展,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2021年,中保双边贸易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强劲增长40.8%,达41.0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董大使表示,中保两国可在以下几方面加强“一带一路”合作:一是坚持发展优先。继续践行“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理念,聚焦减贫、抗疫、人力资源培训、粮食能源安全等重点合作领域,创造更多带动就业、惠及民生的发展机遇。二是聚焦创新领域合作。针对后疫情时代恢复经济增长这一重要课题,充分挖掘中保双方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通信、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三是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效发挥中欧班列等“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作用,稳定供应链和国际产能合作。四是深入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不断扩大双方在地方、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体育、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中保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中保友好事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董大使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团结合作共赢依然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一带一路”既不是过去时,也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未来还有更广阔的空间、更多可能性等待各方合作伙伴去挖掘。相信在包括联合会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下,中保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历久弥新、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扎哈里埃夫主席总结了联合会成立5年来的活动成果并介绍2022至2023年活动计划,强调联合会将一如既往推动保各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