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谈话

2022-08-03 14:21

2022年8月2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作为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佩洛西的身份决定了她访台必然高度敏感。连日来,中方曾多次阐明窜访台湾的严重后果,但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恶意挑衅制造危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勾连外部势力作乱,执意邀佩洛西访台,其行径是非常危险的,势必引发严重后果。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保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发出维护和平、尊重主权的正义之声,坚决反对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一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