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就台湾问题同在保侨胞、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座谈

2022-08-19 03:16

2022年8月17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就台湾问题举行座谈会,全面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来龙去脉,揭批佩洛西窜台行径逆势而不得人心,并同与会嘉宾深入交流。在保侨胞、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近20人出席活动。

董大使作主旨发言,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错误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并对在保同胞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发声表示赞扬和感谢。董大使从“中方对台主张的历史依据和法理事实”“台海危机升级系美台一手造成”“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正当且必要”三个维度出发,全面系统阐释了台湾问题的历史背景、美对台政治阴谋及中国政府的立场主张。

董大使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为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关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董大使表示,佩洛西窜台是严重政治挑衅,性质恶劣。此举背信弃义,严重违反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佩洛西窜台后,美方颠倒黑白,抛出种种不实言论,企图将责任转嫁给中方,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佩洛西窜台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美方炒作所谓“民主对抗威权”叙事,实际是推进其地缘战略。

董大使强调,美方挑衅在先,中国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

与会代表表示,佩洛西窜台恶劣行径引发强烈愤慨。美方的狡辩之声,掩盖不了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美方破坏台海和平之心,路人皆知;美方插手台湾问题的卑劣行为,阻碍不了中国实现统一的脚步。

与会代表强调,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歪曲和挑战,“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全体在保同胞坚决拥护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坚定支持我国政府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反对任何支持“台独”、破坏中国和平统一的罪恶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