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发表署名文章《佩洛西窜访台湾是严重的政治挑衅》

2022-08-21 16:20

2022年8月19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佩洛西窜访台湾是严重的政治挑衅》,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这是美方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又一危险挑衅行径和政治闹剧,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台湾问题本质上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既是历史事实,也有着坚实的法理依据。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要求日本将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于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对此予以重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民党的一部分军政人员战败后退至台湾,但这并未改变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拜登总统多次承诺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向“台独”势力发出“美国站在你们这一边”的强烈信号,这只会进一步鼓励“台独”势力不断滋生、变本加厉,让本已紧张的台海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危险和不可预测。

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对外政策只能有一个。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仅次于副总统的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其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美方政治承诺的背弃。

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反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中国有句古话:人之患,在于不读史。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明确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目前,全世界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其发言人日前相继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持2758号决议及一个中国政策。这说明公道自在人心。佩洛西引用的“与台湾关系法”也好,“对台六项保证”也罢,纯粹是美国国内一些势力单方面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本质上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和坚决反对。

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当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充分认可和认真遵循时,台海就会保持风平浪静,两岸就能实现和平发展;而当一个中国原则受到肆意挑战,甚至遭到破坏时,台海就会阴云密布,甚至出现狂风暴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佩洛西之流企图同“台独”分裂势力勾连,“以台制华”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螳臂当车,不可能阻挡,只会加速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