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发表署名文章《美国打“台湾牌”不得人心 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2022-09-06 20:47

2022年9月2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美国打“台湾牌”不得人心 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又一非法之举,这不仅是对中国主权的践踏、对中国人民底线的挑战,也是对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严重冲击。美国政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企图通过打“台湾牌”制造动荡、谋取私利的嘴脸昭然若揭。

一、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在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1978年底,美国接受了中国提出的美台“断交”、废除《共同防御条约》以及从台湾撤军的建交三原则,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两国签署并发表了《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础,更是中美关系不能触碰的红线。但在此后几十年里,美方一个中国政策不断倒退。2000年,美国把单方面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前几年又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一中政策表述中,甚至凌驾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上,删除美国务院网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关键表述。在国际社会散布联大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声称美方一中政策与中方的一中原则不同,各国有权自行决定一中政策框架。这种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小动作,充分暴露出美虚伪嘴脸,也必将引火烧身。

二、美国喊着一个中国口号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台湾地区的政治、军事等活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从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不难看出,美国实际不愿看到两岸朝着统一的方向发展,企图采取“切香肠”的方式推动两岸关系越行越远。美国政府一面声称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独”,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对抗,另一面却把台当作“第一岛链战略支点”来遏制中国。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迄今总额已经超过700亿美元;美国国会议员频繁访问台湾……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方只能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等非官方关系,而无论行政部门,还是立法、司法机构,都是美国政府的一部分,都必须执行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美方声称佩洛西访台并不违反一中政策,但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连她自己都承认这是一次官方访问,在窜台期间张口闭口代表美国,这不是官方往来又是什么?

三、美国政府公然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向中国泼脏水,为进一步干涉中国内政制造借口

美方不顾中方再三严正交涉,纵容支持佩洛西窜台。面对美方恶意挑起的事端,中方别无选择,必须奋起反击,维护民族尊严、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美国却厚颜无耻地对中国泼脏水,企图对中国的正当维权行为进行抹黑污蔑。 美方称不寻求也不会挑起危机,当前台海局势出现紧张升级责任完全在中方,这完全是贼喊捉贼。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改变台海现状、升级地区局势的,正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当前台海局势紧张正是多年来美台勾连推进“台独”恶行累积酿成的危机。美方对中国“反应过度”的指控,完全站不住脚。危机由美国恶意挑起,中国的应对措施合理合法。中方终止中美多个领域的合作,是美国不负责任行为造成的后果,而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作出中国贡献。佩洛西窜访台湾前,美国对中国的一再警告和坚决反对装聋作哑,美国的盟友也未对此访进行劝阻,中国依法维权时,美国却伙同几个跟班跳出来对中国横加指责,他们虚伪和丑恶的嘴脸暴露无遗。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发出正义的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大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都明确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跟这170多个国家比,七国集团算得了什么?

佩洛西窜访台湾是一场拙劣的政治闹剧,也是一次危险的恶意挑衅。通过这次事件,世人看清了美国“以台制华”和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险恶用心,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共识也更加巩固。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打“台湾牌”遏制中国不得人心,注定会竹篮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