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发表署名文章《中共二十大盛会擘画发展蓝图 开辟世界多元发展广阔前景》

2022-11-01 16:50

2022年10月31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共二十大盛会擘画发展蓝图 开辟世界多元发展广阔前景》,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举行。在随后召开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大会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中国未来前进方向,对中国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体现了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和14亿中国人民的集体意志,为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保障。一个负责任、讲诚信、重情义、有担当的中国必将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强大稳定性和正能量,在当前全球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必将对世界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国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十年间,中国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得到全体人民的高度认同和拥护。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十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年增长率为6.6%,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5万美元。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6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距由2.88:1降至2.5:1,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二十大对中国未来前进方向作出了更加具体、科学的战略安排,描绘了新的历史形势下中国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包含哪些具体内容?概括地说,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主要特征: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它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科学发展观”到“新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理念随着发展阶段、发展任务的变化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创立了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中国将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世界各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此,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全球公共产品。

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与经验,为人类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世界现代化模式多元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即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我注意到,我身边的保加利亚各界友人对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表现出更多的理解和钦佩,研究和借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模式的兴趣更加浓厚,对开展与中国在各领域互利友好交流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中方愿与保方一道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抓住发展的“时”与“势”,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凝聚合作共识,推动中保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结出新硕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