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保媒《言论报》书面专访

2022-11-17 15:29

2022年11月16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保媒《言论报》书面专访,就党的二十大、台湾问题、中国经济、中保关系等答记者问。采访全文如下:

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成果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它总结了中国过去五年极不平凡的历程,展示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和重要成就,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国际形势复杂演变,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2. 中国最后会不会对台湾动用武力?

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中国政府理所当然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不容外部势力干涉。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3. 在当前背景下,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始终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全面战略协作保持在高水平运行,树立了当代大国关系的典范。中俄关系始终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基础上,目的是促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4.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中国经济是否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经济尽管面临一些挑战和下行压力,但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增速较二季度上升了3.5个百分点,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就业形势稳定,9月份调查失业率5.5%。得益于粮食丰收、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9月CPI同比增长2.8%,PPI同比增长0.9%。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等收入阶层消费需求稳步增长。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工程师和技工队伍,已建成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网络。中国科技创新蓬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将持续增强经济增长动能。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将持续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5. 中共二十大将对中保关系产生哪些影响?

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共二十大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也为下一步中保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2022年1-9月,保加利亚对华出口农产品达16.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12%,跃居中东欧国家首位。中保拥有各自资源禀赋和发展特色,我相信,只要双方携手努力,中国与保加利亚在各领域都有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