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中央广电总台录音采访

2020-06-02 01:59

  2020年5月29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音采访,介绍中保抗疫合作情况,使馆为保障在保华人华侨、留学生及中资企业员工健康安全采取的措施,中保未来合作机遇等,全文如下:

 

  Q1: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保加利亚进行了哪些合作与互助?

  ● 在中国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保加利亚总统、议长、总理、副总理兼外长第一时间分别致信中国领导人,表示慰问和支持。保加利亚社会各界也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

  ● 在保方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方积极向保方提供帮助。4月17日,中国政府援助物资及保方采购的第一批物资顺利运抵索非亚。国内有关省市、机构,中国驻保使馆,以及在保中资机构和侨团也以不同方式支持保方抗击疫情。

  Q2:疫情期间,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为保障在保华人华侨、留学生及中资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采取了哪些措施?

  首先,全力做好旅保华侨的防疫保护工作。

  ● 使馆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发布各类通告20余篇,定期向侨胞分享保加利亚疫情形势、防疫规定、移民政策变化等相关信息,加强疫情防范。令人欣慰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旅保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积极做好自我防护,至今保持“零感染”。旅保侨胞的自律意识和负责任态度得到保方高度肯定。

  ● 对在保中国公民进行摸底普查,全面掌握临时来保人员、零散游离人员、老幼病孕等弱势群体的基本人数和生存概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帮扶。领保电话24小时为侨胞提供涉疫咨询服务,对侨胞进行就医指导、心理疏导,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 向侨胞介绍微医、阿里健康、百度健康、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咨询服务、北京远程健康服务等网络远程诊疗咨询平台,组织侨胞观看钟南山院士与海外留学生视频交流,为侨胞海外科学抗疫提供指导和寻医就诊渠道。使馆与保加利亚收治新冠肺炎病例专门医院建立联系,确保中国公民一旦确诊,可得到及时正规有效治疗;还准备了一些中成药,为轻症侨胞提供“小药包”。

  第二,全力做好在保留学生的保护工作。

  ●大使与在保留学生代表进行视频连线,介绍疫情有关情况,为留学生鼓劲加油,安抚大家情绪,始终做在保留学生的“娘家人”。

  ●保证信息通达。向留学生发出紧急提醒通知,通过使馆官网的抗疫专栏、留学生微信群等平台途径及时发布全面的科学防疫信息。

  ●开展爱心支援。保加利亚疫情发生不久,使馆根据国内部署,第一时间采购各种防护物资,向全体在保中国留学人员、汉语教师发放了装有口罩和防护用品的抗疫“爱心包”,持续帮助在保留学生渡过难关。

  ●维护中国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大使亲自致信中国留学人员所在的12所大学校长,敦请外方切实维护中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使馆也积极敦请保教育部、国家移民局等职能部门,在留学生合法居留等方面予以积极协助。外方创新工作方法,到留学生住所现场办公,解决中国留学人员由于疫情阻隔无法办理签证延期等困难。

  ●开展“结对子”帮扶。倡导华侨华人团体定点帮扶留学生,开展“爱心送”活动,比如中餐馆和中国商店以优惠价格为留学生配送蔬菜、外卖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以减少留学生外出购物可能产生的风险。

  第三,全力做好在保中资企业人员的保护工作。

  ●建立微信群,覆盖所有驻保中资企业负责人和联系人;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提醒和保加利亚疫情最新情况,做到信息传达无时差;及时了解中资企业人员和物资储备情况;坚持保证每日中资企业人员“零报告”。

  ●关心关注中资企业人员在保工作生活情况和心理健康;跟踪中资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人员、物资、居留等方面困难,协调保方相关单位予以答复和解决,尽可能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Q3:保方都采取了哪些抗疫措施?借鉴了中国的哪些抗疫经验?

  中保双方就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特别是17+1合作框架发挥了积极作用。

  ● 3月13日保加利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当天,举行了17+1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保方专家就疫情防控问题与中方专家进行了交流。

  ● 5月13日,17+1卫生部长视频会议举行,保卫生部官员在会上与各方代表进行了交流。

  ● 近期,中保卫生专家还将进行视频连线,就保方在防疫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目前中方已向保方提供了7版诊疗手册,供其在抗疫实践中参考。

  Q4:疫情对中保交流造成了哪些影响?未来两国合作又有哪些机遇?

  的确,由于疫情的发展和蔓延,年初以来中保双边交流受到较大冲击和影响。在此不利局面下,使馆各部门仍在克服困难,努力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 在文化领域,为使两国文化艺术活动不断线,使馆正在考虑以云上的形式开展一些交流与互动,以突破疫情带来的人流物流限制。

  ● 在科技领域,中保两国正在积极推进疫苗科研等合作。双方在中保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例会框架下,正在积极筹备第17届中保政府间科技例会。

  ● 在“一带一路”合作和17+1合作框架下,双方正在积极筹备17+1科技创新论坛等活动。

  中保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具有坚实的政治和民意基础。疫情过后,中保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将会尽快恢复和活跃起来,并迎来新的大发展。

  采访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ti7HmIqa4lP3rKkgVFw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