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保侨团发表严正声明强烈抗议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2022-08-11 21:18

日前, 保加利亚中国商会、保加利亚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保加利亚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和保加利亚中国青年联谊会联合发表严正声明,强烈抗议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旅保侨团及华侨华人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使得多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毁于一旦,也将不可避免地危及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旅保侨团及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中国外交部、国台办等发表的声明,坚定支持中国政府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根据联大第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既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然而,一段时间来,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错误言行,不断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层级,加大军事勾连,不断售台武器,助台“以武拒统”。美国国会频频发表涉台错误言论,提出并审议通过多部涉台消极议案。美方进一步拉帮结伙拼凑反华遏华的“小圈子”,打着各种旗号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歪曲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打“台湾牌”,“以台制华”,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甘心为美国反华势力充当遏华棋子,更加肆无忌惮谋“独”挑衅。他们为了一己之私,顽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抗,顽固“倚美谋独”。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和出卖民族利益的与美勾连活动,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的,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证明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具对抗性和危害性,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坚决支持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所采取的一切措施。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企图注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