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邓励副部长向“中欧以进步的名义对话——‘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国际研讨会致贺电

2023-09-14 17:15

2023年9月13日,“中欧以进步的名义进行对话——‘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保加利亚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向会议致贺电。

邓励在贺电中表示,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也为推动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中国方案。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其影响、规模和参与度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是一条开放、合作、发展之路。

邓励指出,10年来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对促进当地就业、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以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发展,铺就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绘就绿色发展的亮丽画卷,书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

邓励强调,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保传统友谊历久弥坚。长期以来,双方始终相互支持、同舟共济。两国元首保持接触,持续为中保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引方向。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机制带动下,中保经贸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期待各方以此次研讨会为有益交流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次研讨会由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新华社研究院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