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保媒《方向网》书面专访

2022-11-12 00:27

2022年11月11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保媒《方向网》书面专访,就党的二十大、中国外交和经济政策、世界局势、“一带一路”倡议、中保合作前景等答记者问。采访全文如下:

1. 中共二十大对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意义是什么?大会为中国社会设定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同时,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国际形势复杂演变,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2. 世界已经在谈论战胜了新冠疫情。中国是否能赶上疫情引起的经济增长放缓、实现此前设定的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是对未来五年中国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一个基本定位。中国经济尽管面临一些挑战和下行压力,但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增速较二季度上升了3.5个百分点,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就业形势稳定,9月份调查失业率5.5%。得益于粮食丰收、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9月CPI同比增长2.8%,PPI同比增长0.9%。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等收入阶层消费需求稳步增长。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工程师和技工队伍,已建成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网络。中国科技创新蓬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将持续增强经济增长动能。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将持续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3. 中国会更积极地参与全球地缘政治吗?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团结合作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一边,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新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重大理念主张,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了中国方案,为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擘画行动路线图。

中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完全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 我们会有一个多极世界吗?

21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同时,这也是充满挑战的时代,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联合国宪章确定了当代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但在实践中,联合国作用的发挥有时受到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阻挠,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难以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早已相互交融,成为利益共同体。任何企图维护自身垄断地位、讹诈别国发展成果、打压别国发展空间的单边霸凌行径,都注定是行不通的。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始终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中国始终主张坚守联合国理想,致力于为世界谋和平、为人类谋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5. 中俄关系前景如何?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始终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全面战略协作保持在高水平运行,树立了当代大国关系的典范。中俄关系始终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基础上,目的是促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6. “新丝绸之路”的理念是否仍然是主要的外交政策目标?您认为保加利亚对这个项目的贡献是什么?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中国已经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已经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不断扩大,货物贸易额累计达12万亿美元。未来,我们将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保加利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尔干地区的重要节点,也是该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双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农业合作示范区、“鲁班工坊”等项目运行良好。该倡议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酸奶、葡萄酒、玫瑰制品等越来越多的保加利亚特色产品走进中国百姓家中。放眼未来,我们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能为双方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7. 您如何看待中保合作前景?是否有尚未开发的机会、以及何种机会?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现代化。中国人民愿同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世界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得益于这些合作平台,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中老铁路、马尔代夫跨海大桥等建成通车,东非、柬埔寨有了高速公路,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稳步推进。我期待,未来在保加利亚也能有更多惠民生的重点项目一一落地。2022年1-9月,保加利亚对华出口农产品达16.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12%,跃居中东欧国家首位。中保拥有各自资源禀赋和发展特色,我相信,只要双方携手努力,中国与保加利亚在各领域都有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