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EURONEWS电视台专访

2022-11-16 16:20

2022年11月14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EURONEWS电视台记者纳迪亚·甘切娃专访,就党的二十大、中国外交政策、“一带一路”倡议、G20峰会、世界局势、中保关系、台湾问题等答记者问。采访全文如下:

1. 中国在当今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如何?认为哪些国家是中国“最好的朋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方位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定位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我们坚定站在团结合作的一边,站在时代潮流的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的一边。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覆盖全球——新时代十年,中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正所谓胸怀天下者,朋友遍天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在不结盟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了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承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务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2.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就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我们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欢迎各方共同参与,支持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中国已经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已经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不断扩大,货物贸易额累计达12万亿美元。

保加利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尔干地区的重要节点,也是该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双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农业合作示范区、“鲁班工坊”等项目运行良好。该倡议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酸奶、葡萄酒、玫瑰制品等越来越多的保加利亚特色产品走进中国百姓家中。放眼未来,我们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能为双方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3. 随着世界因乌克兰战争而分裂G20召开于非常困难的时期。中国受邀出席G20峰会,这将是习近平首次出访这将为世界传递什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42次,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达181次,以视频方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动78起。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开展“中亚之行”,48小时内密集出席31场活动,近期还在北京接待了多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应印尼总统佐科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4日至17日在印尼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这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多边峰会。中方作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与各方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包容和平衡增长。希望各方在此次峰会上围绕“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题,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凝聚共识、推进合作。也希望保各界朋友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发出的时代强音。

4. 中国如何解读今年G20的主题“共同复苏,强劲复苏

此次G20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表达了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重振世界经济的决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谁都无法独善其身,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应坚持团结协作,负起应有责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实现“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的目标。我们积极支持印尼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工作,支持峰会确定的“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题,期待峰会在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全球粮食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5.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表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应如何解读这一论述?

中华民族是一个久经沧桑的民族,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精神特质,居安思危的价值观埋藏在我们传统文化的深处,也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当前,世纪疫情、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相互交织,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时有“黑天鹅”、“灰犀牛”接踵而至。面对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因素,只有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才能有力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6. 在这次报告中,我们还听到了加强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外交活动和中国外交人员的动员中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你问到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中国外交的宗旨和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人类社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彰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7. 当今世界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经济衰退、能源短缺或乌克兰战争?

我认为当前世界迫切需要的是携手合作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最强大的力量是齐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同舟共济,最光明的前景是合作共赢。国与国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应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增进相互了解。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共同抵制集团政治,共同反对阵营对抗。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人类的持久夙愿,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永恒主题,是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重要条件。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加强团结互信,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8. 中国以明显更低的价格购买俄罗斯能源和其他资源,那么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否对中国有利?

中方一贯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的单边非法制裁和“长臂管辖”。实践早已证明,制裁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仅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的局面,还会干扰影响政治解决的进程。

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中俄关系始终保持蓬勃发展势头,作为彼此最大邻国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始终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基础上,目的是促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和俄罗斯始终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

9. G20是否会为大国之间更好沟通迈出第一步提供对话空间?

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应该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我们相信,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将为各成员国提供一个宝贵平台,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促进国际合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传递信心和希望。

10. 缺乏稳定性的世界能够实现繁荣吗?

从您的问题,可以感觉到您期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担忧当前局势。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我们希望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国人民携手并肩,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前行。

11. 作为小国的保加利亚可以从作为大国的中国那里学到什么,包括外交、经济和制造业?

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各国都走符合自身国情和民众需要的发展道路,彼此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合作共赢。中国人民愿同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世界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得益于这些合作平台,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中老铁路、马尔代夫跨海大桥等建成通车,东非、柬埔寨有了高速公路,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稳步推进。2022年1-9月,保加利亚对华出口农产品达16.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12%,跃居中东欧国家首位。中保拥有各自资源禀赋和发展特色,我相信,只要双方携手努力,中国与保加利亚在各领域都有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12. 您认为台湾问题的未来走向如何,是否会像俄乌冲突那样进一步恶化,中美是否会因台湾问题而发生冲突?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为联大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为什么不能把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相提并论?因为二者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两者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而乌克兰问题则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反复强调主权的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肆意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台湾的前途只能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中国政府理所当然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最后,我要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