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就中国当前疫情防控答问

2023-01-01 20:30

近期,中国疫情形势和调整措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这其中既有来自朋友的关心,也有别有用心的炒作。为帮助保加利亚各界人士客观、真实了解中国疫情形势及相关举措,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就有关问题予以回应:

一、中国为何突然放开疫情防控政策?

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并非突然之举。中国从2020年疫情防控开始,就一直在密切判断三方面因素,一是对病原体、疾病的认识,如它的毒害性、危害性;二是人群免疫水平和卫生健康系统的抵抗能力,特别是防控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三是社会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努力使三个方面达到平衡状态。

当前,人们对疾病和病原体的认识加深、人群免疫水平逐渐建立、抵抗力韧性增强,基于此,中国对疫情防控政策作出了适时调整,这种调整是恰当的、科学的,也是依法的,符合中国防控实际的。而且这种调整不是完全的放任不管,而是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移到医疗救治上来。

二、中方如何看待近期个别国家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入境检疫措施?

近期中方根据新冠病毒感染形势新发展,对防疫措施作出动态优化调整,并采取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相信这将极大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目前确有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入境检疫措施。但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国家表示欢迎中方制定便利人员往来政策,不会调整对来自中国旅客的入境措施。多国卫生健康专家认为,从科学的角度看,没有必要对中国旅客实行入境限制措施。欧盟卫生机构——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月29日发表声明,认为对中国旅客进行强制新冠检测是“不合理的”。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客观正确看待中国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调整,科学适度采取防疫措施,对各国公民一视同仁,有效保障正常人员往来。

三、随着近期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中国国内感染人数攀升,中国目前的疫情发展情况如何?

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也不例外。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减弱和中国疫苗接种普及、防控经验积累,中方正平稳有序推进防控措施调整,积极扩充医疗资源,建立分级分类诊疗机制,提高药品产能供给,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目前疫情形势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北京已最先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对其他省市可能迎来的疫情高峰,中方相关部门也有着科学评估,进行了必要准备,有充分信心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推进。

四、中方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是否表明中方抗疫理念发生变化?

疫情发生3年来,中方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有效应对了全球5波疫情流行冲击,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中国疫情流行和病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提高到78.2岁。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方及时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防控政策因应疫情形势不断调整变化,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

五、中方防疫措施的调整是否意味着中保两国人员正常往来的恢复?

中方发布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后,不少国家反响热烈,积极欢迎中国游客到访。中方将结合中国公民出行意愿,恢复中国公民赴具备条件的国家旅游,加强与有关国家沟通,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提供相应服务和保障,适时启动相关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中保双边人员往来将更加便利、安全、有序、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