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发表署名文章《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2023-03-30 16:03

2023年3月28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全文如下:

前不久,中国的“两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成功举行,5000多名来自中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这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各国观察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坚持的重要理念。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选择什么样的民主发展道路至关重要。中国注重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抄照搬别国民主模式;不寻求输出中国的“民主模式”,也绝不接受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改变中国的制度模式。我们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推进民主建设,实现了民主发展与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

——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为了人民。中国的民主不是少数人、利益集团的民主,而是多数人、全体人民的民主;不是形式上的民主,而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幸福、惠民生的民主。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多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向共同富裕;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近年来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这些都是中国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最真实的反映。

——全过程人民民主参与范围不断扩大。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在中国,人民既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又参与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既参与国家发展顶层设计的意见建议征询,又参与地方公共事务治理;既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又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既通过人大、政协等渠道表达意愿,又通过社会组织、网络等平台表达诉求。党和国家要做什么、如何做、做得怎么样,人民参与贯穿始终。

——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国家高效治理。好的民主一定是有力推动国家发展的,绝无国家治理“低效”“失灵”、国内问题成堆,民主却是“世界样板”的荒谬现象。中国的民主,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紧密融合在一起,使得党、国家和人民成为目标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的整体,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最大限度避免了牵扯,切实防止了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社会动乱的现象,有效促进了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

民主是多样的,实现民主的道路并非只有一条。个别国家以“民主领袖”自居,召集“领导人民主峰会”,人为把世界各国分成三六九等,贴上“民主”和“非民主”标签,对各国民主制度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这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这种做法对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没有任何好处,对世界发展也不会有任何裨益。

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有千秋。在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面对多重挑战与危机,各国应根据自身特点选择符合自身现代化发展的民主形态,相互尊重彼此的价值观和民主模式,既致力于本国探索,更好实现人民幸福,又加强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