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保电视台专访

2021-04-18 01:32

  2021年4月16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使馆接受保EUROCOM电视台记者米罗斯拉夫·米特科夫专访,分享中国抗疫成功经验,介绍中国疫苗情况,并对部分国家借疫情对中国大搞污名化予以批驳。17日,EUROCOM晚间新闻播出专访内容。专访实录如下:

  记者:非常感谢董大使接受EUROCOM电视台疫情主题专访。首先,请为我们简要介绍中国当前的疫情情况。

  董大使:主持人好,非常高兴接受EUROCOM的采访。就像大家看到的那样,中国的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现在主要是还有少量境外输入病例。截至目前,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0468例,累计死亡4636例。现有确诊病例299例,其中绝大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可以看出,现在中国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境外输入造成疫情扩散。因此,我们对来华旅客采取比较严格的隔离措施,还请国外的同胞和外国朋友理解谅解。

  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也稳妥有序开放经济和社会活动,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的经济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记者:谢谢大使先生的介绍,您所提及的数据是非常喜人的。最早的登记感染病例出现在中国,全世界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但几个月后,抗疫的关注点就转移到了欧洲甚至全世界。中国宣布已战胜疫情。请问中国是如何同病毒这一看不见的敌人斗争的?又是如何获得抗击疫情胜利的?

  董大使:首先我要指出的是,中国是率先报告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但据很多报道,有的国家发现了更早的新冠病毒样本。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采取了非常有力的应对措施,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我们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主要归功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建立了中央统一指挥调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指挥体系。二是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公共卫生应对举措,构建全民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实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降低了传染率。三是坚持生命至上,全力救治患者。对重症患者,我们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不惜代价进行救治,大幅度降低病亡率;对轻症患者及早干预,大幅度降低转重率。且所有的治疗都是免费的。四是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涉疫信息,一方面回应公众关切,同时也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当然,还有许多其他措施,如火速新建医院,包括方舱医院,从全国各地调集大批医护人员驰援疫情严重地区等。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交出的抗疫答卷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记者:毋庸置疑世界应该向中国学习。有哪些基本的经验教训是您希望传达给我们的观众的?

  董大使:在应对疫情和其他重大危机方面,国际社会需要相互学习借鉴。刚才我已介绍了中国应对疫情的理念和主要举措。这里我想强调指出,疫情让全人类都深刻认识到,我们的世界是一个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共同体。无论是遏制病毒快速传播,还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通畅,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正如我非常喜欢的一句保加利亚谚语所说,“齐心协力可移山”。

  记者:中国是最早研制出新冠疫苗的国家之一。中国疫苗的有效性如何?中国在疫苗接种方面实行怎样的政策?保加利亚国内关于采购中国疫苗的话题度很高,您怎么看?

  董大使:首先,中国政府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首位。中国现有5款国产疫苗获批使用。2款疫苗已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评估的最后阶段,相关数据显示,其保护效力符合世卫组织要求。多个国家卫生部门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作出积极评价,国际上已经有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还率先接种了中国疫苗,这都是对中国疫苗质量的高度肯定。

  关于你问到的接种政策,我们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接种。截至4月14日,中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接近1.8亿剂次。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即保加利亚国内关于采购中国疫苗的话题比较热,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根据保加利亚有关规定,所有进口疫苗必须得到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目前,欧洲药品管理局尚未批准使用中国疫苗。我们建议对中国疫苗感兴趣的朋友密切关注中国疫苗企业向欧洲药品管理局递交申请和有关审批情况。

  记者:当前人们广泛认为全球正迎来第三波疫情,部分国家甚至提到了第四波疫情。但在中国,我想第二波疫情都还没有到来。请问中国专家是如何看待全球疫情形势的?

  董大使:全球疫情形势仍非常令人担忧。现在专家普遍认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的高水平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仍要时刻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和个人防护措施。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作为个人,不论是否已接种疫苗,都要继续做好防护措施,包括尽量佩戴口罩等。中国愿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维护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特别是让更多发展中国家用得起、用得上安全可靠的疫苗。

  记者:您是否认为有人利用疫情在国际社会孤立中国?

  董大使: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了中国宝贵支持和帮助,我们铭感于心。但与此同时,确实有一些政客为推卸防疫不力责任,借疫情大搞污名化。比如说,一些国家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搞“有罪推定”,炒作“中国源头论”、“中国隐瞒论”。有些国家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鼓吹所谓“经济脱钩”、“平行体系”,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还有国家大肆炒作“中国把疫苗当做作缘政治的工具”。对此我想说,你们太狭隘了,中国向全球提供新冠疫苗,不是为了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是为切切实实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虚假信息也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当前疫情还在全球传播蔓延,世界正处在艰难时刻,这就更需要全球团结合作,而不是“甩锅”推责,搞污名化、政治化。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们愿继续同各国加强抗疫合作,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和世界经济尽快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