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并发表演讲

2019-07-06 02:52

  2019年7月5日,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一行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参观上海交大保加利亚中心,并在学校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讲。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波罗扎诺夫等参加活动。

  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前,鲁门·拉德夫一行受到交大师生热烈欢迎。鲁门·拉德夫参观了位于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保加利亚中心,与正在中心参加活动的保加利亚留学生亲切交流,并了解中心建设情况。

  2016年1月,上海交大成立了国内首家“保加利亚中心”,并于2018年在索非亚设立分中心,保加利亚中心成为交大4个海外中心之一。中心围绕现代农业、乡村发展、国际关系、政治经济、法律与社会治理等领域,建设中保两国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的合作平台,成为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在新建楼二楼会议室,鲁门·拉德夫听取了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关于上海交大校情及学校与保加利亚合作情况的介绍。

  姜斯宪对拉德夫总统成功访华、中保两国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表示祝贺,对拉德夫总统访问上海交大表示热烈欢迎。姜斯宪介绍,上海交大保加利亚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了保加利亚的大力支持。目前学校已与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国家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学、普罗夫迪夫农业大学、保加利亚农业科学院、保加利亚农业经济研究所等在学生交换、人才培养、联合科研等领域开展了交流与合作。

  鲁门·拉德夫来到报告厅,对在场一百余名交大师生、中外媒体发表演讲。

  拉德夫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访问中国,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科技、经济、文化和创新不断发展的上海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拉德夫强调,参与改变世界,是青年学生的责任和伟大使命,他很高兴与中国和保加利亚的年轻人在一起讨论未来。尽管保中两国相隔万里、人口数量和GDP体量也相差较大,但是双方有着类似的历史基础,两国人民都追求稳定、和平和繁荣的生活;同时也将面临很多共同的挑战。保加利亚和中国已将保中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相信双方的领导人会很快推进,不久就会看到积极的成果。

  拉德夫还围绕加大保中两国投资力度,深化两国学校、学生在科学、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问题,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提问。

  (内容摘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