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夫迪夫(Plovdiv)----保加利亚文化古城

2004-11-04 00:00

普洛夫迪夫市

普洛夫迪夫市为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位于首都索非亚东南方向120公里处,人口72.85万(截止2000年底)。

普市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保民族复兴的发源地之一,保民族英雄波特夫、列夫斯基和大作家伐佐夫都曾在这里生活过。该市地处保中南部最富庶的农业区,四周平原宽广,土地肥沃,盛产粮食、水果和蔬菜

普市处于贝尔格莱德至伊斯坦布尔的铁路线上,曾经是欧亚通道上重要的贸易中心。自1933年起,该市每年都要举行春秋两季国际博览会,为保工商界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商业界人士提供相互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普市的主要古迹有:以雕花祭坛和阶梯式古钟楼闻名的巴利尼教堂、陈列古罗马帝国石刻的历史博物馆和两千年前的古城墙以及古罗马露天剧场等。

19891014日,普洛夫迪夫市和我国天津市结为友好城市。

普洛夫迪夫市老城

老城位于普市中心的山丘之上,历史上曾作为守卫用的城堡。这里集中了普市传统建筑的精华,在保建筑史上也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城内的许多狭窄的街道至今还保持着古老的风貌,居民房屋上层都用斜拱承托,层层凸出,颇具特色。不少民居被辟为博物馆,有的已被命名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普洛夫迪夫古罗马剧场

剧场位于普市老城南门,建于公元二世纪,是在一次施工中偶然发现的。剧场全部用白色大理石依山砌成,由下至上有20排大理石座位呈扇形包围着舞台。舞台高3.1米,两边保留着栩栩如生的大理石雕像,是目前保加利亚保存最完好的古剧场。剧场可容纳3500人左右,现在还经常用于各种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