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健向前,中保经贸合作动力强劲》

2024-03-29 23:52

2024年3月28日,驻保加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敏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健向前,中保经贸合作动力强劲》。全文如下: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作为超大规模经济体,在持续承压中交出经济回升向好的答卷。中国经济稳健向前,将为中保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一、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稳中有进,新动能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1%,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0.2%,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贸规模逆势增长,占全球市场份额保持稳定,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速近30.0%,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6%。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业加快发展,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驱动下,新质生产力正在加快形成。

不攻自破,“中国崛起顶峰论”毫无事实根据。近来,部分西方政客、媒体、智库炒作“中国崛起顶峰论”,意图唱衰中国发展前景,打压中国增长预期。这一论断明显有违逻辑、事实和历史。理性看,随着一个经济体规模的上升,经济增速放缓是正常的,中国实施新发展理念,不靠强刺激政策,不以积累长期风险为代价换取短期增长,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大势不变,判断中国经济见顶的观点过于短视。横向看,2023年,中国经济仍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再次超过30.0%,也超过了美洲、欧洲和日本的总和,经济增速相对于其他大规模经济体,依然是领头羊。纵向看,自上世纪末开始,唱衰中国的声音一直存在,虽年年唱衰,但中国经济依然是风景这边独好。事实是让“中国经济崩溃论”幻灭的特效药今年前2个月,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回升向好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8.7%,出口和进口都是增长的,以人民币和美元计价也都是增长的。

二、中国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四大优势为中国经济发展夯实根基。一是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中国有4亿多且不断增加的中等收入群体,2023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八成,正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推动的消费品以旧换新工程将进一步巩固向好势头。二是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41个大的工业门类、207个中等工业门类、666个小型工业门类齐备,不仅能满足大规模标准化生产需要,也能快速响应个性化定制需求。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和制度优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在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通过前瞻性布局,使新经济业态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了先发优势。四是大量高素质劳动者的人才优势。中国积极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毕业生数量稳居全球第一。

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机遇。中国关税水平已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相当水平。一系列优化外商投资政策已落地见效,还将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中国将继续办好广交会、进博会、数贸会等,进一步恢复中外航班往来、便利商务人员签证申领,支持企业开展贸易促进和供采对接,创建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

三、中保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中欧是伙伴,中欧关系主流基调是合作,发展前景是共赢。双方从彼此发展中只有受益,没有受损。20年来,中欧贸易增长6倍,双向投资增长5倍多,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等中欧合作重点工程进一步增进了当地民生福祉,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实际上是去机遇、去稳定、去发展,真正利益受损的是欧洲企业和民众。

保加利亚是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重要参与者。近年来,中保经贸合作成果喜人。双边贸易额已连续7年实现稳步增长,2023年保对华出口增长了23.7%,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小,双向投资步伐加快,民航领域合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人员往来交流升温。这是中保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相信,随着保能源转型步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研究应用迅猛发展、加入申根区政策逐步落地,双方在绿色、数字、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将持续释放。今年是中保建交75周年,衷心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彼此成就和合作共赢。